成功公務員要具備服務五本領

2008/8/6 記者莊煥寧/金城報導

    成功的公務人員,要具備「面笑」、「嘴甜」、「腰軟」、「手腳快」「看眼色」五大項,也就是把微笑送給我們周遭的每一個服務的對象,多給對方鼓勵支持跟讚美;並能放下身段,讓自己更有彈性,更能廣結善緣,做事才會事半功倍;同時具有又快又好的專業能力,兼顧效率與品質;並能隨機應變,讓自己成為創造改變的主導力量。 

    縣府與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昨日起一連二天在金門縣自來水廠三樓視聽室合辦九十七年度「地方行政機關各級人員核心能力發展」研習活動,應邀來金講課的國立暨南大學成人與繼續教育所所長吳明烈博士也以其多年來研究心得及感受針對如何做好一個成功公務員,提出上述五大要項,與到場參加的六、七十位縣府及所屬機關學校薦任公教人員一起分享。     

    昨日的研習從上午九時十分起展開,縣府人事室主任翁正義在主持開幕式也針對行政院主計處最近發布的國民實質薪資所得,台灣倒退百分之二,而同為華人世界的香港成長百分之十二點四,大陸增加百分之十點五,語重心長地提醒公務人員要正視此一問題,因為我們的成果是上一代努力奉獻,才有今日成就,為了後代子孫著想,我們這一代一定要認真負責,不要讓後代子孫毀掉前途。 

    在致詞中,翁正義也提到日前總統府接見日本使節時,司儀竟然把外國使節的名字叫錯的情形發生,而縣府許多公務人員,不時有公文發出去把名字弄錯,而且是層層蓋章,也有把稱呼弄錯,附件弄錯的狀況發生;此種錯誤的避免,不需有很強的能力,也不需很高深學問,是因為平常不關心、不敬業,把公務員當副業,以致有錯誤產生。 

    他說,此次參與研習成員大都是單位的主管同仁,在機關裡面要承上啟下,帶頭領導,不期待大家對國家人民有交代,只要對自己有交代就好,如何對自己有交代,就是在你的工作本職上敬業地把業務做好。 

    他也說,此次請來的教授「不紅不來」,都是國內專門領域,專精而且已經浸淫幾十年,很不容易請他來,希望大家用心聽講,以對同仁身心有所助益,並能在本職學能上更加充實。 

    民國七十九年曾在金門服兵役四個月的吳明烈博士昨日講授主題為「問題分析與解決模式」、「服務型政府知識管理與學習型組織」,他以其專業及實務領域的專精素養,就課程主題提供精闢的見解並引領學員探索學習。  

    他指出,成功的公務人員,必需具備五個大項,「面笑」,需要把微笑送給我們周遭的每一個服務的對象。「嘴甜」就是要多給對方鼓勵支持跟讚美;「腰軟」就是要能放下身段,社會公義許多在政府私人機關主管,放下身段,讓自己更有彈性,更能廣結善緣、發展人脈,組織內感情好做什麼事都好,感情不好做什麼都壞,組織內有良好的感情交流,做什麼事都事半功倍。「手腳快」,公務人員專業做事能又快又好,能夠兼顧效率與品質。「看目色」指的是應變能力,讓自己能為創造改變的主導力量,有效地加以改變。 

    他也提到,問題的發生並不是為了阻礙我們,而是為了成就我們,碰到問題剛好可以去研究問題發生,讓我們去瞭解理想與現況有何落差,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促進個人與組織的雙重發展。 

    「地方行政機關各級人員核心能力發展」研習活動,今(六)日在原場地仍有一天的研習課程,邀請中華創新學會副秘書長蔡巨鵬主講「目標管理與專案管理」、「創新能力培養」等專題課程,以供公務人員日後業務推動創新、服務、管理等之參考。  

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kinmen.gov.tw/News/News.aspx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545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一號 TEL: (049) 2910960 ext 2531  E-mail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