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公民對話錄』節目錄影

教育部顧問室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

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與道德教學

  

    主持人:吳明烈助理教授(中正大學成教學系暨研究所)

與談人:王如哲教授(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李奉儒副教授(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第一段:開場白與來賓介紹

吳教授: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您收看「公民對話錄」。我是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吳明烈,很榮幸為您主持這一集的節目。我們今天要談論的主題是「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與道德教學」,邀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們』為您來探討目前教育部顧問室教育學門改進計劃中關於知識經濟的教育改革與道德教學的進行情形。近年來知識經濟的相關議題在國際社會中廣被探討,尤其是OECD在一九九六年發表了「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報告之後,知識經濟的理念更是廣受各界的高度重視。

若我們從知識創造社會財富的觀點而論,人類已經歷了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生產革命(production revolution)與管理革命(management revolution)等三個階段,而在此過程中,知識的重要性與關連性則是與日俱增。在工業革命中知識的應用導致新產品與新工具的產生;在生產革命中,知識與工作相結合,而提升了工作效率與生產力;而在第三個階段「管理革命」中,知識係與知識相聯結,經由知識的集中運用,人類得以更有系統、更有目標的解決問題,這也正是人類當前正身處的階段。

探討知識經濟自然無法與教育發展及人文道德分離。今天的節目,我們很難得為您邀請到中正大學教育所的王如哲教授以及李奉儒教授,共同探討「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與道德教學」的相關問題。王教授曾擔任中正大學教育所所長,近年來致力於知識經濟與教育改革相關議題的研究,著作頗多而且頗具應用價值。而李教授則擔任過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所所長,在教育哲學以及道德教育領域方面,均有豐碩的研究成果。

第二段:訪談序幕

吳教授:

根據今天的焦點議題,我們所要探討的內容包括: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以及整合型學校道德教學兩大部分,首先是否先請兩位教授向觀眾朋友們問候,並簡短介紹個人目前所主持的計畫名稱與內容?首先請王教授為我們說明。

王教授:

各位觀眾大家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加今天的節目,也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謝謝教育部顧問室對於我的計畫案的支持與協助。我的計畫名稱是知識經濟與跨國教育政策分析,這是三年期的計畫,整個計畫的目的是在於增進對於知識經濟的瞭解,以及分析其他國家為了因應知識經濟所訂定和推動的教育政策。目前這個計畫已進入第二年,在第一年已有一些成果,我們也將這些成果放在我所建立的「知識經濟與教育研究中心」的網站上,以方便教育人員或有興趣的人士之參考和利用。

吳教授:

  謝謝王教授的說明,關於剛剛所提到的「知識經濟與教育研究中心」網站,個人也曾經上網瀏覽過,內容相當豐富,觀眾朋友們若有興趣,歡迎您只要進入到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網頁即可連結。接下來,我們請李教授向觀眾朋友們問候,並簡短介紹個人所主持的計畫。

李教授:

各位觀眾大家好,在知識經濟社會極力追求知識的取得與創新中,道德仍須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協助個人成為知識與道德兼備的現代人。我們非常感謝教育部顧問室相當重視國民中小學學生的道德教育,願意投入經費補助我們這個「整合型學校道德教學改進方案」的進行。

我們在第一年的工作是重新評價和批判繼承傳統的道德倫理價值,由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和教育學上的科際整合來研究道德要素,作為研究改進道德教育的教學、教材和評量的基礎。目前第二年進行的是,從德育理論與實際、課程理論與發展、教學設計與模式,以及教學評量方案設計等,將道德的要素與內涵整合成在九年一貫課程當中適當可行的教案。

吳教授:

  非常謝謝李教授的說明。聽完李教授的介紹,個人覺得這項計畫中所觸及的道德教育理論及實務與目前社會大眾非常關心的九年一貫課程的發展將有密切的關係,這一方面,我們將待會再進一步來探討。

第三段訪談: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

吳教授:

現在我們就針對王教授的研究,先來探討「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改革」這項議題。王教授的計畫主題是知識經濟與跨國教育政策,這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其中涉及的一項概念就是知識經濟,而且目前有很多人在談論知識經濟,我們先請王教授談一談什麼是知識經濟?

王教授:

知識經濟確實有很多人在談論它,在過去幾年之間不論是在報章雜誌或是在公開的場合上,包括學術界和實務現場,有很多人在談論它。知識經濟是什麼?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知識經濟就是知識很重要。但是這並沒有說明經濟經濟的本質,因為知識本來就很重要。長期以來人類的文明與進步就是仰賴知識,知識一直都很重要。但過去我們從來不談知識經濟而今天卻特別談論它,因此單單強調知識的重要並不能說明知識經濟的本質。我想引用國際級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的一段話來說明知識經濟的本質,杜拉克認為知識在社會演進的過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知識在創造社會財富的角色上,經歷了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與生產革命(Productivity Revolution)兩個階段。工業革命發明了機器替代手工,因而可以大量生產創造社會財富;生產革命是受到Taylor科學管理的影響,希望找到人類社會組織的最好的分工方式(one best way)。工業革命和生產革命都仰賴知識,不同的是工業革命是知識應用到物質世界;生產革命是知識應用的人的工作世界。杜拉克說:目前我們正進入第三個階段,並且日趨仰賴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

吳教授: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確實是知識經濟的一項重要特質。根據這一個概念,是否請王教授舉個實例進一步說明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的重要性。

王教授:好的,我想舉一個私人企業的例子。

受到Taylor科學管理的影響,私人公司的行銷、生產、研發等各部門之間是一嚴密分工體系,這種壁壘分明的分工體系卻不利於的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因為研發部門不易於從行銷部門人員取得對於顧客的瞭解,而反映於所研發的新產品和服務上。但研發工作相當需要有這種瞭解,才能研發出更符合故各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這顯示知識經濟的各類社會組織內各部門之間需要更靈活且具有穿透性,使得不同部門之間的知識可以流通和應用。

吳教授:在聽了王教授的分析後,我相信觀眾對於知識經濟已有更清楚的瞭解,接著我想請王教授談一談為了面對知識經濟的潮流,教育改革應有那些重要的努力方向?

王教授:前面我談到知識經濟時特別強調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的重要性。很可惜的是在教育領域,新知識的發展與應用非常緩慢。我記得有一則有趣的故事是,如果冷凍的科技可以將人冷凍五十年然後再解凍,能夠重回職場的大概只有老師。這告訴我們教師職場甚少變化,教育的新知識發展與應用很有限。Peter Senge主張未來競爭優勢的唯一來源是組織所擁有的知識,以及組織能夠較其競爭對手擁有更快速學習的能力。但對照著前面教育領域知識的生產、傳播和應用相對緩慢的事實,我覺得未來教育改革的重點工作是:必須加速教師在職場的相互學習和觀摩,使最佳的教學實務有跨越班級和學校的快速流通,最後會有更多的教學應用而創造出更多的教學利益。

吳教授:王教授指出教師間的相互觀摩與學習很重要,但知識的分享卻是不容易,許多人尤其對於知識抱持著藏私的心態,因此,也就有所謂的祖傳秘方或是獨家秘方,不願與人分享。對此,能否請王教授能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種現象。

王教授:好的,知識的分享、流通及應用很重要,但是我們要特別記住知識的分享是不自然的行動,我以台灣留學生期末考試分工實例來說明之。大家一起分工準備可以和外國學生競爭,但卻發現有人考試獲高分是因為他留一手的緣故,這告訴我們因為人的私心會阻礙知識的分享,因此在教師職場中我們必須提供誘因,給予教師時間和空間,才有可能看到教師之間的教學實務知識的分享、流通及應用。

第四段:整合型道德教學改進計劃

吳教授:

非常謝謝王教授的精闢的分析,讓我們更加體會到知識經濟時代中教育革新的重要性及其應有的因應途徑。事實上,在知識經濟時代中,新知識的發展誠然重要,然而人的道德涵養與社會情懷,更是不容忽視。在知識社會中,教育更應設法培育出有品格、有品德、有品性的現代公民,是否就此請李教授談談您目前所主持的「整合型學校道德教學改進方案」,它的實質意義與目的為何?

李教授:

謝謝主持人的問題。首先從四個方面來說明本研究的動機、目的與重要性。

1.      台灣現代化的成果與衝擊: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台灣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如政治更民主、經濟更富裕、社會更開放等;但是,正如社會學家金耀基在十年前所觀察到的,現代化的過程,「在歐洲常需一、二個世紀的時間來調適,但在台灣卻濃縮在幾乎只有一個年代之中,因此或多或少產生了社會解組、倫理失序、價值紊亂」等現象。

2.      青少年犯罪數字增加:台灣在轉型期的過程中,社會結構產生許多巨大的改變,社會價值觀念多樣而有所衝突。台灣社會中兒童和青少年表現出的不良行為,也日益嚴重。根據法務機關資料顯示,青少年犯罪在1980年有11,000多人,到了1989年則有20,700人,在不到十年間就幾乎增加一倍;更令人注意的是,法務部的統計數字顯示,在1989年的6,500多件青少年犯罪案件中,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案主是來自家庭健全且經濟不錯的小康家庭。這個驚人的數字說明即使是健全家庭背景的青少年,也因為不能適應社會快速變遷而產生行為問題。法務部一項在1998年的調查指出,台灣地區青少年犯罪人數在1992年高達30,231人之後,逐年下降,1997年的人數為23,096人。雖然犯罪的數字和比率下降,但整體數字也叫人怵目驚心,而必須思考良策來解決。

3.      法律治標、道德治本:如果僅僅是透過立法單位的各項兒童保護法令,或是警政單位的各項專案措施,也僅只是暫時性的治標。畢竟,人在強制性的刑罰之下,所思所想的是如何避開刑罰,道德人格下降為他律的考量,而不是積極的道德自律。就如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指出的:「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導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論語》學而篇)。有鑑於此,整體社會重視道德教育的落實,才是可行的治本措施,特別是如何從學校道德教學著手,以奠下學生健全人格發展與社會整體公平和諧的基礎。

4.      九年一貫課程:九十學年度自國小一年級開始實施的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取消了傳統的「道德」單獨設科。新課程未曾針對國中小學生是否應該實施道德教育有所討論,或是進行實徵性的調查,就遽然廢掉於民國八十二年和八十三年才分別公布的國小「道德與健康」和國中「公民與道德」的課程;且在尚未探究其確實的實施成效之前,將其從九年一貫課程中除去,或說是整合進「生活」學習領域(一、二年級)、「社會」學習領域(三至九年級)和「綜合活動」學習領域,頗令關心道德教育的學者與實務工作者擔憂未來我國學生的道德品行,而想要有所改善,在九年一貫課程中落實道德教學。

吳教授:

謝謝李教授分別從「現代化衝擊」、「青少年犯罪問題」、「法律治標、道德治本」以及「九年一貫課程」等層面為我們所做的探討。我想這項研究迄今也已經累積了不少成果,是否請李教授藉今天這個機會,跟我們的觀眾朋友們分享一下您這項計畫的重要研究成果。

李教授:

目前研究者所最終發展出的道德要素,即「尊重」和「關懷」跟教育部課程暫行綱要有不謀而合的地方。正如德國道德哲學家Immanuel Kant認為道德的行動必須是出自於責任,其無上命令之一要求「把人視為目的,而絕不當作工具」,說明了「尊重」的重要性。雖然Kant在此強調的是尊重他人,今日我們當可以將尊重的概念,由尊重他人推展到尊重自然,以及九年一貫課程強調的尊重不同文化,以及教育部鄭大立推動的兩性教育。當代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哲學家R.S. Peters指出「尊重他人」是一項道德的程序原則,尊重他人為獨立的欲求、選擇等之存有。「尊重」也可當作一項實質的原則,希望學生從具體的學校教育環境中發展出尊重自己、尊重同學、尊重教師的素養,進而發展出尊重他人的原則,並擴展至不同的文化與我們生活於其中的自然環境

至於關懷可以史丹佛大學的教育學者Nel Noddings所建構的關懷倫理學和六項關懷的主題來說明:包括了關懷自己,關懷親密之人與周遭熱識之人、關懷(遠方的)他人、關懷動植物及自然環境,關懷人為環境、以及關懷理念。關懷的發動由近而遠,頗接近我國儒家的主張,也是目前九年一貫課程課程設計在結合道德教學方面可以參考的原則;藉由對話的過程,發展出溫馨、真正的關係,自然地引導學生互相理解與關懷。

吳教授:

謝謝你對道德的要素「尊重」與「關懷」所作的詳細說明,最後,不曉得您是否尚有其他訊息要提供給我們的觀眾。

李教授:

目前本研究已經嘗試發展具體可行的道德教學之課程規劃、教學設計和評量方案,不僅可結合九年一貫課程中「生活」、「社會」或「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實施,更是作為整體國民教育課程的中心議題。例如,今日對於兩性教育的重視和提倡,如能從「尊重異性、平等對待」出發,將更能達成兩性平權的理想。另一方面,日益受到重視的生命教育更是有必要從「關懷生命、珍視生命」著手,才能實際達成對於生命的尊重與關懷。歡迎各位關心道德教育的伙伴,可以上網到中正大學教育學院首頁的「整合型學校道德教學」網頁給我們指導,謝謝。

吳教授:

非常謝謝您很詳盡的與我們分享了您在「整合型學校道德教學改進方案」方面的許多寶貴的研究成果與心得,尤其是最後您所提到的「尊重異性、平等對待」、「關懷生命、珍視生命」更是值得我們重視與實踐。

吳教授:

節目已接近尾聲,王教授是否尚有知識經濟與教育改革的相關資訊與觀眾們分享。

王教授:好的,我的專案中一項重要活動是舉辦跨國知識經濟與教育論壇會議,目前已邀請海外學者並取得聯繫,預定於十一月和十二月份辦理三次活動,我們會將活動的確切時間和地點公布於我所設置的知識經濟與教育研究中心網站上,屆時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可以共同參與。

第五段:結語

吳教授:

我們當前身處的時代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知識經濟時代。站在傳統經濟與知識經濟的分水嶺,前者是變動緩慢的舊時代;後者則是變遷快速的新時代。在變遷快速的知識經濟時代中,台灣更有必要透過知識創新、終身學習、資訊科技、以及人才培育,積極提升全球社會中的競爭優勢。

教育是一項公共議題需要大家共同來關心與重視,在知識經濟的潮流中,教育需要不斷革新與發展,進而培育出新時代所需要的各種人才。知識社會中所需要的人才除了應具備追求新知、終身學習、積極創新與團隊合作的理念與行動之外,其中蘊含於內的人文素養與道德情懷更是不可或缺。

今天非常謝謝王教授以及李教授來到節目中,分享他們寶貴的研究心得與成果,相信觀眾朋友們在收看完今天的節目之後,對於知識經濟的相關議題教育改革與道德教學,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最後,非常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祝您健康快樂,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