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位學習產業近年發展迅速




中央社即時 (2003/11/02 12:18) 

(中央社記者陳惠珍台北二日電)根據統計,近年來台灣數位學習產業年平均成長率超過七成;至於美國這項產業也呈現蓬勃發展趨勢,今年產值可望突破 10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率超過六成。由此可見,數位學習產業不僅在台灣,包括在歐美等國都是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是未來極具潛力的產業之一。 

根據數位內容產業辦公室統計,台灣數位學習2002年整體產值為新台幣30億元,較前一年的18億元,成長70% 。資策會的統計,更估算2000年至2004年,我國數位學習市場成長率高達104%。

至於美國數位學習市場規模方面,資策會的資料也顯示,2002年約71億1200萬美元,今年預估整年可望超過100億美元,達到114億1500萬美元,成長率也大幅提升約61%。

對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專員楊碧雲指出,尤其在今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教育部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均積極開發SARS居家學習網,免費提供學生數位學習資源,在此期間增加許多數位學習人口,讓學生上網不再僅是選擇網路遊戲,且除了傳統、正規教育外,更增加多元學習管道,另外也做為正規教育的補救學習。

推動數位學習的關鍵之一,就是寬頻上網的普及程度。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統計資料,2002年寬頻上網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為南韓,其他依次為香港和加拿大,台灣以9.4%比率居第四位,高於日本的7.1%。

為了提高我國寬頻上網人口比率,政府已研擬「寬頻到府 600萬用戶」計畫,做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以建構「數位台灣」,這項計畫的實施可望為我國數位學習產業的發展打一劑強心針。

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教授吳明烈則指出,數位學習在台灣發展的另一個關鍵,在於認證問題,應該要有一個數位學習的專業組織處理認證及核照事宜,在這方面歐洲有許多經驗和方法值得我們參考。

數位學習產業聯盟執行長黃旭宏也表示,台灣數位學習業者競爭力的提升,除了政策及政府資源的投入外,國內目前在這個產業發展上面臨資本規模小,以及資本市場不發達等問題,是業者的困難所在。

他說,政府應該培養數家規模足以對抗國際大廠的數位學習公司,並且在內容質量上,特別是華文數位內容上,累積自身優勢,以利台灣發展為華人數位內容和數位學習的重鎮。9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