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成教所的願景、理念與發展特色

吳明烈

    在充實與愉快的學習氣氛中,我們一起經歷了充實的學習之旅。回顧我們曾走過的旅途,所上老師們均積極投入心力,並且竭盡所能的提供同學們在生活、學習與成長方面,良好的引導與啟發。所上同學們在治學研究或為人處事方面,亦有優異之表現。我們除了每星期的固定授課教學活動之外,也貼心的為每月壽星製作致送溫馨的生日賀卡、每月溫馨的師生座談、實施學術護照制度、師生團隊組隊參加學術研討會、終身學習標竿機構的校外參訪、舉辦全民終身學習論壇、招待高雄公教人力發展局的來訪交流、以及迎新與聖誕節交換禮物......等多項活動。每項活動都在全體師生的積極參與下,而展現了很好的成果,也充分發揮了暨大成教人的創新團隊精神。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充滿學習與成長、努力與智慧的學期。

    進步源自於不斷的創新與努力。揮別2005,迎向嶄新的2006。我們暨大成教人對於新的一年,當然也有新的期許與計畫,而對於這個大家庭的發展,也需要我們持續一起來關注與努力。以下為暨大成教所的五大願景、六大理念以及六化特色。

五大願景:
全民終身學習的推手
終身學習研究的重鎮
人力資源發展的標竿
社區學習發展的橋樑
網路學習實務的領航

六大理念(slogan):
•創新(Innovation)
•團隊(Team)
•學習(Learning)
•分享(Sharing)
•熱情(Passion)
•實現(Realization)

六化特色:
•國際化:持續與國際接軌,擴展國際視野,同時將台灣經驗行銷到國際社會。
•本土化:強化科際整合,發展本土理論、模式與實務經驗,進而塑造台灣成人及終身學習的特色。
•創新化:創新的泉源,來自於不斷學習、系統思考、勇於嘗試、接受挑戰以及高執行力,以上正是本所的核心發展精神與內涵。
•求變化:秉持著「一切為改善而改變,而非為改變而改變」的理念,在變化中持續精進。
•學習化:成為學習型組織的標竿,持續強化教師群及研究生的團隊學習,發展實力堅強的研究團隊。
•網絡化:發展與強化各機構組織的策略聯盟與夥伴關係。透過跨領域的對話與合作,進而塑造出1+1>2的綜效。

    理想總是需要大家的共同關注與付出,以促使其能充分實現。暨大成教所的發光發熱,需要每一份子的貢獻付出,這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一份責任,而這種由理想與努力交織而成的光芒,終究還是會返照到每位暨大成教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