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人間福報




文/吳明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聘教授      2023.10.15


我所服務的暨南大學是一個坐擁群山,美景環繞的綠色大學,在這裡工作與學習是一種幸福。

偶爾漫步在學校的香楠步道,那是一條耐人尋味的幽雅小徑。步道右邊是遼闊的草原,可看見一群群白鷺鷥在草原上翩翩起舞,訴說著人生就該展翅遨翔;步道的左側是一片楓樹林,輕輕走過,會有一股淡淡楓香撲鼻而來。

我喜歡楓樹,欣賞它的優雅輕柔。對我而言,楓樹是一種態度優雅、知所取捨的樹,它的生命表現在剛柔並濟間,展現了完美的生命力。

生命有一定的承受度,負荷過重即會失去光采。

每當看到飽滿的稻穗低垂,我體會到謙卑的心。我喜歡從多元角度,觀照萬事萬物。人要學習稻穗,追求飽滿謙虛的人生;也要學習楓樹,持續提升。在剛柔並濟間,展現恰如其分的生命力,盡情綻放生命的光耀能量。


文章連結: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