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 只有這麼一次/人間福報


文/吳明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聘教授 2023.09.03


阿爾卑斯山曾帶給我許多感動。在德國完成博士學位的那年,一群朋友相約去自助旅行,行經阿爾卑斯山之際,原本打算要再向上行走,到山上搭乘纜車以飽覽此山之千姿百態。

此時在湖邊剛好有一老婦迎面而來,不諳路況的我們,便向老人家問路。這位老婦除了滿臉笑容,很親切的指引路徑外,最後還留下了這麼一句話:「年輕人,這條路,你要好好走,這輩子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

這句話至今仍烙印在心坎裡,當時隨興之所至,不知不覺間走到這條路,那來時路早已不復記得,此生不可能再有那麼一次,老人家亦不復得見。

老人家提及的只有這麼一次,其實指的何止是這條路,更是人生中的每一件事與每一次經歷。很多事,我們一生中,可能只會經歷過一次;很多人,我們一生中,可能只會遇見一次;很多機會,我們一生中可能只會擁有一次。一旦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不會重來。

人生的每一次機緣,都是一股生命成長的力量。「這條路,你要好好走,這輩子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當年老人家在阿爾卑斯山留下的這番話,如今即使在台灣,我依然聽得到。

當年到德國留學也是人生中的一次難得機緣,我來到了柏林自由大學,開啟人生第一次的德國之旅。當時很慶幸找到Josef Olbrich與Joachim H. Knoll兩位學術巨擘擔任指導教授,Josef教授是位很典型德國風的學者,每次與他討論論文,他一旦看到內容有所進步,總會發自內心的讚美說sehr schön,意即很好。

我與Knoll教授的緣分更是深遠,他被譽為德國成人教育之父。第一次我到課堂聆聽課程,深有如沐春風之感,下課時主動去跟他問候,從此建立很好的緣分。時至今日,Knoll教授若看到德國最新的學術資料,都會不時與我分享,亦師亦友亦父的關係,是一種人生難得的緣分。

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次!每一次都可能是可遇不可求。每一次都可能是僅有的一次!這是我在德國期間所遇到的每個人與每件事,帶給我的深刻體會。

把握當下並善用當下的力量,譜出屬於自己旋律的生命之歌。

人間福報連結:
這輩子 只有這麼一次 (merit-times.com)